(奧運官方網站/綜合整理)北京奧運女排預賽結束,A組由古巴、美國、中國、日本晉級,B組巴西、義大利、俄羅斯、塞爾維亞出線,巴西將與A組第四名日本隊在八強複賽相遇,A組第一名古巴隊將迎戰塞爾維亞,其他隊伍經抽籤來決定接下來的對陣形勢。
  北京時間8月17日晚,北京奧運會女排四分之一決賽小組二三名對陣抽籤儀式在首都體育館進行,中國女排與俄羅斯在四分之一決賽遭遇,而郎平領銜的美國女排將面對義大利。

  本次奧運女排四分之一決賽採取新規則,兩個小組的第一名分別對陣另外一個小組的第四名,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對陣,通過抽籤來確定,所以,這也讓四分之一決賽充滿了懸念。在預賽最後一場比賽俄羅斯和塞爾維亞的比賽結束之後,進行了抽籤儀式。

  現場準備了兩個透明的玻璃容器,每個容器內裝有兩個相同顏色的小圓球。同時有四張白色的長紙條,上面用英文分別寫著“A2美國隊”、“A3中國隊”、“B2義大利隊”和“B3俄羅斯隊”。

  抽籤儀式開始前,國際排聯官員先檢查了小圓球裡面是空的,四張紙條分別被塞入小圓球之中,A組兩支球隊放在同一個玻璃容器中,B組兩支球隊放在同一個玻璃容器中。國際排聯的官員用手先在“A組”容器中旋轉兩個小圓球,官員首先請一位女記者上臺來,抽出了美國女排,隨後排聯官員又請一位女記者,抽出了義大利隊,這樣,美國女排就面對義大利,而中國女排自然而然面對俄羅斯。

  現場一個有趣的環節是,國際排聯的官員在旋轉小圓球時,由於用力過猛,球兩次掉出了玻璃缸。中國女排領隊徐利作為女排代表,也出現在抽籤儀式的現場。


 


 
雅典奧運決賽八強複賽重演 中國女排將遭遇俄羅斯

  8月17日晚,奧運會女排1/4決賽的對陣形勢最終通過抽籤確定。衛冕冠軍中國女排將在八強淘汰賽中對陣雅典奧運會亞軍俄羅斯女排,而美國女排將挑戰2007年世界盃冠軍義大利女排。此外,其他兩場1/4決賽的對陣形勢是古巴女排VS塞爾維亞女排,巴西女排VS日本女排。

  中國VS俄羅斯

  接連在小組賽中以2-3惜敗給古巴女排和美國女排之後,中國女排的競技狀態徹底跌到了谷底。特別是在預賽最後一輪對陣日本女排一役,開局由於巨大的心理壓力,竟然出現了以3-12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令雅典奧運會冠軍核心成員馮坤和楊昊被迫先後換下。由此可見,中國女排心理壓力問題已經嚴重的干擾技戰術的正常發揮,非常值得關注。



  相對於其他參與抽籤的美國女排和義大利女排,俄羅斯女排應該是中國女排目前比較希望在1/4決賽中對陣的勁敵。首先,俄羅斯女排雖然擁有8號阿塔莫諾娃、5號索科洛娃、11號加莫娃和6號高蒂娜這樣的大牌球星,但是由於核心球員基本都是30歲以上的老將,因此競技狀態和體能儲備均出現大幅度的下滑。預賽中先後以1-3不敵義大利女排和0-3慘敗給巴西女排,不難看出俄羅斯女排目前的狀態同樣是低迷。



  其次,俄羅斯女排的戰術打法比較簡單,基本上是以二、四號位的高點強攻為主,而接發球品質非常容易出現波動。中國女排只要在發球環節施加足夠的壓力,進而抽離俄羅斯女排副攻的快變組合,集中“雙塔”組合的攔網優勢去封堵俄羅斯女排的調整強攻。同時,中國女排要確保一傳品質,進而利用二、三號位元的快變組合,撕扯俄羅斯女排的攔網。這樣,中國女排就有機會在網上對抗中佔據主動,因此晉級半決賽的希望將大幅度的提高。

  美國VS義大利

  美國女排與義大利女排之間的強強對話,將會是一場勢均力敵的博弈對決。按照以往的實力對比分析,義大利女排應該稍占上風。但是,核心球員阿奎羅由於家庭問題的干擾,目前的狀態起伏不定。因此,缺乏一錘定音的義大利女排在關鍵比分的掌控能力上將會出現問題。



  反觀美國女排雖然攻傳配合始終不夠默契,而接發球的品質也是起伏不定,但是3號漢尼夫的絕對調整強攻能力,仍然是美國女排最為倚重的防反利器。同時,主教練郎平則非常善於調整出隊員最佳的競技狀態。因此,美國女排還是有機會爆冷力克義大利女排的。

  古巴VS塞爾維亞


  古巴女排只要穩定住自己的競技狀態,儘量避免非強迫性失誤的頻頻發生,最終擊敗塞爾維亞女排應該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巴西VS日本

  這將是八強複賽中實力差距最為明顯的一場對決,日本女排想要力克如日中天的巴西女排,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