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d30604ae01dd.jpg(民生@報許瑞瑜/學甲報導)99學年度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複賽14日在台南市學甲國中體育館收兵,平均身高184公分,居各隊之冠的上個學年度季軍華僑高中男排隊技高一籌,以直落三打敗上屆第六名東方工商,登上複賽冠軍寶座,季軍福誠高中,殿軍高英工商。


本屆男子組共16隊參加角逐,經預賽12隊晉級複賽,再經複賽兩個循環取六強進入決賽,將於3月21-23日在台北體育館舉行的總決賽中決一勝負。


經過重新抽籤後,男子甲級決賽第一場將由明德高中對高英工商,第二場由豐原高商對福誠高中,第三場由華僑高中對第一場的勝隊,第四場由東方工商對第二場的勝隊,再由第三、四場的勝隊爭冠軍,敗隊爭季軍;至於第一場和第二場的敗隊,就只有爭第五名的份兒。


和往年不同的是,為了公平起見,今年高中體總在決賽賽制上做了修正,以往六強決賽籤表已先排好位置,複賽六強產生後不再抽籤,直接對號入座,有些球隊會為了在決賽時避開較難纏的球隊,關鍵場次往往會出現「應該可以贏的球隊卻不想贏」的怪現象。


99學年度起,決賽籤表只排出相對應位置,排名出來後,再由球隊抽籤決定對手,這樣就不會出現有教練技術性行使所謂「選擇對手權利」的異象,基本上這是正確的作法,因為這樣可以讓比賽導向技術面,球員只要專心練球、打好每一場比賽就好,其他的交給籤運,教練團就不必再去費神去傷其它的腦筋。

14d30604ae01dd.jpg
圖:華僑中學康智鈞攻擊遭遇東方工商三人攔網/林嘉欣攝影

冠軍戰由六連勝的華僑高中和東方工商捉對廝殺,華僑高中在康智鈞、黃仲德和雙胞胎劉鴻杰、劉鴻敏攻防迭有佳作帶動下,以25:21、26:24、25:20打敗東方工商,登上複賽冠軍寶座,東方工商則以蔡瑋禎和簡顯銘火力較旺。


季軍戰由福誠高中以3:2打敗高英工商,福誠高中教練戴耀章表示,綜觀全隊在複賽的表現,以舉球員林正偉和攻擊手陳哲明、吳柏興的表現較佳。


因為賽制作了調整,戴耀章坦誠:「季軍戰的勝負,對決賽影響不大,反正還是要抽籤決定籤位。」記者故意開他玩笑說:「那還打五局這麼辛苦?」戴耀章說:「這是為了要給球員正確的觀念:每場球都要好好打。」


第二輪循環排名賽B組戰況風雲詭譎,豐原高商第一輪乙組戰績和明德高中同為二勝三負,比較勝負總得失分商率後,由豐原高商勝出排名第三,明德高中第四,但事實上,兩隊在第一輪交鋒時,是由明德高中以3:2打敗豐原高商,乙組第三名內湖高工和第四名大成商工的情況也一樣。


在第一輪相關成績保留的情況下,第二輪一開賽,明德高中和大成商工便各已先帶一勝戰績,豐原高商和內湖高工各一負,13日明德3:1勝內湖高工再添一勝變成兩勝,除了內湖高工二負提前退出六強之爭外,豐原高商3:0勝大成商工,變成兩隊各一勝一負,使得14日的戰況更加撲朔迷離。


如果明德高中14日勝大成商工,明德戰績三勝確定以第五名之姿晉級六強,如果明德輸了,第二場豐原高商贏內湖高工的話,將形成明德高中、豐原高商和大成商工戰績同為二勝一負,必須比較這三隊在第二輪的總得失分數商率,才能決定由那兩隊晉級六強。


比賽結果明德高中以28:26、25:19、22:25、26:28、14:16先盛後衰,被大成商工逆轉勝,但吊詭的是,第五局明德高中13:14落後時,明德高中教練王勝豊看來一點也不緊張。王勝豊賽後笑說:「因為我算過總得失分數商率,正常第五局我隊得分只要超過13分,六強就穩啦!」


另役豐原高商25:19、25:11、25:18勝內湖高工,戰績和明德高中、大成商工同為二勝一負,經大會統計總得失分數商率後,由豐原高商排第五,明德高中第六,大成商工第七,內湖高工第八。

3.jpg
圖:豐商直落三擊敗內湖高工/林嘉欣攝影

14d30602ce5f16.jpg
圖:內湖高工睽違三年終於再度打進八強/林嘉欣攝影

內湖高工男排隊曾經獲得80學年度HVL男子甲級總冠軍,還有六座亞軍杯和三座季軍杯,但後來因為兵源短缺,95學年度拿到第六名後,已經連續三年被摒除在八強門外。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複賽內湖高工除了其中兩場比賽,先發陣容中的鄭弘偉是高三生外,其餘場次先發七位球員(含自由防守球員)中,只有陳顗咸是高二生,另六位蔡宗佑、張閔舜、謝慶飛、鄭丞佑(以上四位畢業於學甲國中)、石修智和蔡威毅都才高一,「小鬼當家」竟能打進八強,表現難能可貴。


女子甲級從預賽九隊中取八隊晉複賽,複賽12日結束,前六名依序為華僑高中、中山工商、三信家商、景美女中、屏榮高中和枋寮高中。學年度第七名確定為南湖高中,第八名內湖高中。


經過抽籤後,女子甲級決賽第一場將由枋寮高中對到景美女中,第二場由三信家商對屏榮高中,第三場由華僑高中對第一場的勝隊,第四場由中山工商對第二場的勝隊,再由第三、四場的勝隊爭冠軍,敗隊爭季軍;至於第一場和第二場敗隊,就只有爭第五名的份兒。


99學年度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複賽14日成績表:

男子組:
大成商工勝明德高中 3:2(26:28、19:25、25:22、28:26、16:14)
豐原高商勝內湖高工 3:0(25:19、25:11、25:18)
福誠高工勝高英工商 3:2(25:20、22:25、26:24、23:25、15:12)
華僑高中勝東方工商 3:0(25:21、26:24、2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