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top.jpg100學年度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複賽今(3)日登場,男子組部分首日戰況波瀾不興,六場中有五場以直落三收場,女子組部分則是戰況激烈,去年九月才剛成軍的台中市東山高中,首度參賽便打進八強,今日更以3:2逆轉景美女中,讓人刮目相看。


(民生@報許瑞瑜 學甲報導/林嘉欣 攝影)100學年度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男生組複賽3日開打,首日戰況波瀾不興,六場中有五場是以直落三收場,其中尋求史上第十座HVL王冠的華僑高中男排隊,只花44分鐘便以25:15、25:15、25:8輕取建國高中,複賽首勝手到擒來。

這項比賽3日起在台南市學甲國中體育館登場,本學年度共有16隊參加角逐,預賽後取12隊晉級複賽,尋求衛冕的華僑高中和建國高中、高英工商、苑裡高中、豐原高商及明德高中複賽分在甲組,乙組為曾文農工、大成商工、福誠高中、內湖高中、屏榮高中以及內湖高工,複賽將取六隊晉級決賽。

由前中華男排隊當家舉球員吳智民領軍的華僑高中男排隊,是HVL男生甲級戰績最輝煌的隊伍,曾經在82、84、87、88、90、94、95、96、99學年度登上冠軍寶座,96學年度還完成史無前例的三連霸,全隊平均身高183公分,其中呂姜耀凱194公分,謝侑宏也有190公分,衛冕呼聲相當高。

面對上屆在八強門外止步的建國高中,兵多將廣的華僑高中沒有遇到多大的阻礙,只用了44分鐘,便以25:15、25:15、25:8輕鬆寫意過關,和曾文農工、福誠高中、內湖高工、高英工商及豐原高商一同在複賽拿下首勝。

首日男子甲級較有火花的賽事,是上屆季軍豐原高商對殿軍明德高中之戰,第一局豐原高商掌握泰半攻勢,以25:18先馳得點,第二局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由豐原高商以25:23些微之差險勝,第三局明德高中展開絕地大反攻,以25:13扳回一城。

不過豐原高商也不是省的燈,第四局馬上重整旗鼓,在左撇重砲何胤樓、188公分的許晏騰攻防迭有佳作帶動下穩住局面,以25:22拿下第四局,3:1守住最後的勝利。

這項比賽4日上午10時起,將續在台南市學甲國中進行第二天複賽,比賽不收門票,歡迎大家踴躍到場,為小選手們加油打氣。

100學年度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男生組複賽
3日比賽結果:
曾文農工勝大成商工 3:0(25:17、25:21、25:21)
福誠高中勝內湖高中 3:0(25:21、25:18、25:18)
內湖高工勝屏榮高中 3:0(25:19、25:23、25:20)
華僑高中勝建國高中 3:0(25:15、25:15、25:8)
高英工商勝苑裡高中 3:0(25:19、25:23、25:18)
豐原高商勝明德高中 3:1(25:18、25:23、13:25、25:22)


更多照片 請上民生@報
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120103014053


XL20120103014053_45029.jpg




100學年度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女子組複賽戰況激烈,在前中華男排國手「羅娃麵包坊」總經理「買爸」買謙宗奔走下,去年九月才成軍的台中市東山高中,首度參賽便打進八強,複賽首役又施展「二枚腰」美技,從0:2落後劣勢連扳三城,3:2後來居上氣走景美女高,拿下複賽第一勝,讓人刮目相看。

這項比賽複賽3日在台南市學甲國中體育館開打,女子組今年共有十隊報名,經過預賽後取八隊晉級,分甲、乙兩組進行複賽,其中上屆冠軍華僑高中和屏榮高中、景美女高、東山高中分在乙組,亞軍三信家商和中山工商、南湖高中以及枋寮高中分在甲組,將取前六名參加三月的決賽。

女子組複賽一開賽便打得難分難解,前兩場比賽都打滿五局才分出勝負,首役由華僑高中和屏榮高中對陣,平均身高170公分的華僑是上屆冠軍,預賽第一分段便順利晉級,163公分居八強之末的屏榮高中則是上屆第六名,預賽第四分段才搭上八強末班列車,照理該是場一面倒的比賽。

而華僑高中一開賽也的確氣勢如虹,25:14輕鬆拔得頭籌,第二局並以18:12領先,教練鄒關禮原以為大局底定,在陣容上做了小幅調度,沒想到竟被屏榮高中以26:24後來居上,屏榮並乘勝追擊以25:22拿下第三局,反以2:1領先。

第四局華僑高中以25:15反撲,2:2戰局回到原點,但決勝局竟一度以1:7落後,所幸主將吳韋華在軍情告急之際找回發燙的手感,幾顆關鍵得分球處理得宜,在苦戰103分鐘後,率華僑高中以15:13守住最後勝利。執行教練羅仲仁表示,接發球失常和非受迫性失誤太多,是陷入苦戰主因。

第二役由上屆第五名景美女高對上首度參賽的東山高中,預賽時3:0打敗屏榮高中、南湖高中,3:1打敗三信家商的東山高中,一開賽時因為怯場,打得綁手綁腳的,讓景美女高以25:23、25:21取得2:0聽牌優勢。

景美女高眼看勝利在望,未料無路可退的東山高中第三局背水一戰,竟然愈打愈順手,以25:14、25:10連扳兩局,追成2:2平手,決勝局並以10:5領先,但景美女高也不甘示弱,硬是把比數追成12:12,並率先拿下第14分,但景美賽末點沒拿下反而被東山高中連得三分,以16:14演出精彩的大逆轉。

這兩場打滿五局的比賽各耗費103分鐘和97分鐘,中場時間和換場時間不算就已經用了200分鐘,反觀同樣在10時開打的男子組,前三場比賽才花了171分鐘,也就是說,男子組都打完三場了,女子組連兩場都還沒比完。

台中市東山高中是今年HVL的新面孔,去年九月才成軍,出自傳統排球名校豐原高商的執行教練康金塗表示,這批球員來自甲級球隊台中市雙十國中和屏東新園國中,優點是彈性佳,向心力足,「假日球隊練球時,校長王沛清都會來幫忙撿球,讓大家很感動。」去年永信杯拿到第三名,華宗杯和體委杯都是第二名。

康金塗表示,新民高中女排隊解散後,雙十國中的球員畢業後得被迫到外縣市繼續排球之路,東山高中校長王沛清和雙十國中校長莊煥綱是好友,東山本來就有體育班,加上民國95起幫忙指導雙十國中女排的前中華男排國手買謙宗,希望將這批好球員留在台中市,理念獲得王沛清認同,東山高中女排隊因此成軍。

目前贊助並義務指導東山高中女排隊的買謙宗,除了是前中華男排隊國手外,正職是「羅娃麵包坊」總經理,86年從台電男排隊退休後,在知名麵包師傅日籍妹婿野上智寬帶路下經營麵包坊,99月12日升格為麵包師傅,去年雙十國中應屆球員進入東山高中後,買謙宗便開始義務指導東山女排隊。

除了義務指導東山高中女排隊外,只要球隊經費不足,買謙宗便會幫忙張羅或自掏腰包贊助球隊,「這批孩子是真正愛打球的孩子,但畢竟才高一,經驗嫩了些。」因為真心疼愛這群孩子,球員都叫他「買爸」,已婚但沒有孩子的買謙宗說:「我有17個女兒!」

東山高中執行教練康金塗透露,由於陣中兩位大砲手潘姿怡和柯粢薰受傷掛免戰牌,對景美女高這場比賽打得非常辛苦,175公分的「皮皮」曾琬羚攻防迭有佳作,168公分的陳姿忻擔任救火隊表現稱職,是贏球關鍵。來自雙十的快攻手曾琬羚坦承:「這場比賽打得很緊張,但從沒有想過要放棄。」

另役上屆第四屆枋寮高中以3:1打敗亞軍三信家商,枋寮高中執行教練陳新和表示,整體陣容枋寮比三信整齊,加上華宗杯時直二獲勝,本預料這場比賽可以直落三收場,未料第一局18:15時舉球員未聽從他的指示配球,得分球未得分,接著反而連丟四、五分,丟掉第一局。

此役枋寮高中自由防守球員賴怡心滿場飛奔,屢救險球,是致勝大功臣,身高151公分的「矮妹」賴怡心,萬丹國小四年級接觸排球,因為身高關係,上新園國中後由大砲手改當自由球員,一開始她不是很喜歡,後來逐漸找到當自由球員的成就感和樂趣,現在已樂在其中。

100學年度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女子組複賽
3日比賽結果:
華僑高中勝屏榮高中 3:2(25:14、24:26、22:25、25:15、15:13)
東山高中勝景美女高 3:2(23:25、21:25、25:14、25:10、16:14)
中山工商勝南湖高中 3:0(25:20、25:19、25:10)
枋寮高中勝三信家商 3:1(24:26、25:16、25:22、25:22)

更多照片 請上民生@報
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120103014052


XL20120103014052_45011.jpg

XL20120103014052_45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