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top2012倫敦奧運順利落幕,而日前FIVB國際排總會長魏紀中在對本屆奧運作總結時,公開表示由於現在排球比賽球速越來越快,對裁判和司線員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FIVB決定在場地內增加高科技設備,以減少誤判,目前預計在2014世錦賽將全面導入。


其實這幾年的韓國職業排球聯賽也早已經導入高速攝影系統與仲裁制度,如果發生疑似誤判情形時,教練就可以有限次數的當場提出仲裁,由控制委員現場透過高速攝影機所拍攝的影片回放來做出裁決,就算只有一根手指頭輕微碰觸到球也能一目了然。詳細內容與影片可參考以下這篇文章:[影片] 韓國排球聯賽採用「高速攝影」讓"誤判"無所遁形


而日前魏紀中就在奧運會後公開表示:現在的排球比賽扣球速度有可能達到每小時100公里,這使得裁判有時很難看清楚球是否出界,或者是否有碰觸到防守球員的手。因此FIVB將利用高科技設備,透過設在場邊的高速攝影機等設備來輔助裁判和司線員做出正確的判決。
       
他進一步表示:FIVB有責任保障比賽的公平公正,我們的作用首要是服務球員,而不是控制球員。球員們經過了四年的努力,我們不能允許因為裁判的失誤而使他們的努力白費。
         
透過設在場邊的高速攝影機捕捉比賽時的運動軌跡,然後藉由大螢幕即時回放,從而輔助裁判進行精確判罰。類似的設備在網球、跆拳道等比賽中已經廣泛採用。而FIVB將會在球場邊線和球網上安裝這樣的設備,除了幫助判斷球是否出界,也可幫助判斷在進攻時球是否碰到防守球員的手指。
        
魏紀中也透露,在2014年義大利女排世錦賽和同年在波蘭舉行男排世錦賽上,FIVB就會全面導入排球比賽中的「鷹眼」系統。



081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