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官方網站)北京時間8月21日晚上20:00,中國女排坐鎮首都體育館在奧運會半決賽中對陣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最終,中國女排以0-3完敗於對手,最終無緣決賽。而巴西女排則以一局未失的戰績,昂首挺進決賽,她們將和美國女排爭奪本屆奧運的女排冠軍。


  從兩隊在本屆奧運會上的戰績來看,中國女排在經歷小組賽起伏之後,狀態逐步回升,在1/4決賽中迎戰俄羅斯,更是以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告訴世人,上屆冠軍中國女排又回來了!而巴西女排目前保持全勝戰績,且未失一局,狀態穩定的可怕。從以往的交戰歷史來看,中國女排負多勝少處於劣勢,今日一戰,能否利用主場優勢打出氣勢,將自身快速多變的戰術發揮出來,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首局比賽,中國隊開局不錯。李娟巧妙吊球、周蘇紅重扣、李娟和趙蕊蕊雙人攔網,中國隊3-0領先。不過巴西隊隨後發起了反擊,連追三分。此時陳忠和用薛明替下了趙蕊蕊。王一梅在四號位的強攻得手,中國隊8-6領先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儘管巴西隊員的身體素質相當優異,但巴西隊並非是一支依靠強攻打天下的隊伍,相反,快速與靈活變化是巴西隊最為擅長的。而這點也正是中國女排的“殺手鐧”。風格相似的兩隊在網上展開了勢均力敵的對抗,雙方戰成16-16。中國隊主教練陳忠和在本局多次換人,而巴西隊利用幾個發球破壞了中國隊一傳,逐漸將比分領先。巴西隊配合失誤,雙方又一次戰平。本局決勝階段,幾個來回球之後,王一梅單人攔網將球死死攔住,中國隊以24-23領先,巴西隊立刻請求暫停。可惜魏秋月關鍵時刻發球出界,浪費賽點。又是周蘇紅,二號位強攻中國隊再次獲得賽點,不過隨後巴西隊瑪麗安娜扣球扳平比分。兩隊爭奪白熱化,交換幾個賽點過後,最終巴西隊把握住了機會,謝拉的扣球將比分定格為27-25,巴西隊拿下首局占得先機。


次局易邊再戰,爭奪依然激烈。兩隊的戰術都是快速多變,常常令對手措手不及。相比較而言,巴西隊在進攻上更強於中國隊。謝拉和法比亞娜的扣球基本上是一錘定音,而中國隊的進攻則稍顯無力。中局階段,領先的巴西隊扣球連續出界,中國隊趁機將比分追平。18-17,中國隊將比分反超。馬蘊雯在本階段發揮不錯,二號位的單腳背飛連得4分。不過關鍵時刻,周蘇紅的墊球失誤和趙蕊蕊的扣球出界,讓巴西隊24-20獲得了賽點。儘管中國隊又追回了兩分,但是關鍵時刻周蘇紅發球下網,將勝利拱手相送,巴西隊25-22再勝一局,形勢大好。


  第三局,勢頭正猛的巴西隊7-2領先,此時中國隊攻防節奏上都亂了手腳,陳忠和請求暫停。比分差距逐漸被拉大,落後的中國隊完全抵擋不住巴西隊快速多變的進攻。本局爭奪基本上變成了巴西女排的表演秀,最終中國女排以14-25大比分敗下陣來,中國女排無緣奧運會決賽,將與古巴隊爭奪本屆奧運會的第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