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711.JPG中國時報【黃及人/嘉義報導】抬頭看著觀眾席貼的「給我大獎賽」以及「Give Me World Grand Prix」海報,中華排協秘書長章金榮內心充滿感觸,卻只能無奈表示,女排大獎賽已確定停辦,他寧願把資源或經費,都轉到即將脫胎換骨的企業排球聯賽上。


「不能否認的是,大獎賽的球迷逐年嚴重流失,每年光要募集高達近千萬元的經費,都令我相當頭痛,」章金榮說,「就算中華隊拿到大獎賽資格,可是連要贏1局都很困難的窘境,實際上對於國內女排並無太大幫助。」

DSCF7711.JPG 

其實章金榮近日在女排國手選拔接連「撞壁」,甚至中華隊還搞到上周才倉促成軍,陣容也一換再換,他只能默默感到心灰意冷,因為受限於國家體育政策,就連找球員入國家隊,他都必須到處去求家長與學校同意才行。

大獎賽如今的停辦,並非代表排協從此不支持女排發展,章金榮計畫把企業排球聯賽擴大舉辦,除了增辦女子組與整個賽季拉長,也將比賽場地拉到台北,甚至首次進行電視直播,絕對要讓球迷看到改頭換面的全新風貌。

「把每年挹注於大獎賽的經費,改投到擴大企業聯賽舉辦規模,相信才能幫助國內排球真正成長,同時吸引更多目光,」章金榮強調,「男、女排國家隊的選拔途徑,也能漸上軌道,而非弄成我要到處去拜託。」


中華隊 
喪失誘因 女排選拔困境
中國時報【黃及人/特稿】

能夠想像嗎?在這次世界女排資格賽扛下主攻手角色的林均怡,跟中華隊練習還不到10天,另外雖有陳菀婷、黃微雯兩名傷兵,卻始終無法找到替補,中華女排隊陷入選拔困境,簡單來講,就是失去了「誘因」。

原本中華排協打算長期培養年輕的亞青女排隊,更先後經過亞青與世青女排賽的磨練,沒料到中途離隊5人,僅剩7名國手,於是排協計畫湊齊15到18人,然後讓教練坂口憲政挑出最佳陣容應付國際賽。

可惜天不從人願,排協雖努力與球員協調溝通,換來的卻是「要實習」、「顧學校」、「沒意願」等理由,讓排協選拔人士感到心灰意冷,就連林均怡也是排除萬難加入,卻只剩不到10天時間與球隊進行默契搭配。

會弄到如此悲慘地步,主要是當國手的誘因早已失去,不少年輕球員一旦拿到大學推甄資格,就開始躲避國手徵召,就算打電話詢問,換來的回答大多是:「我會考慮!」可惜排協很少等到善意回應,大部分以沒人回電收場。

好不容易組軍完成,卻遇上傷兵困擾,陣容默契也不足,甚至坂口還於賽後記者會重話抨擊,認為兩名台電球員表現不如預期,其實他只是發洩要不到想找的球員,那種鬱悶無處宣洩的感受罷了。

無論如何,這批中華女排國手真的辛苦了,她們除要克服課業與練球雙重壓力,更須持續找出陣容頻換的默契組合,儘管最後無緣闖進明年世界女排錦標賽,卻仍值得大家給予最熱烈的掌聲與鼓勵。

但在支持她們過後,卻令人不得不擔憂中華隊的未來,因為聽說打完資格賽與越南亞錦賽,部分國手可能也會宣告退出,讓中華隊的組軍難題再現,年底東亞運究竟會派出怎樣陣容,恐怕沒人說得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