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dbd3a5ceab98.jpg(民生@報許瑞瑜特稿/林嘉欣攝影)從華僑高中到臺灣師範大學,美津濃男排隊「黑狗」陳建禎寫下連續六年在學生排球聯賽奪冠的紀錄,而這個紀錄背後的意義是:陳建禎一直處在連霸「壓力鍋」下,而且持續在增溫中,不過陳建禎卻甘之如飴,「壓力就是我的動力!」「黑狗」這麼說。

陳建禎就讀高雄市光武國小學時喜歡跑步,參加過60公尺的比賽,也拿過大隊接力賽第二名,本來想練田徑,在老師建議下加入排球隊,和排球結下不解之緣。至於「黑狗」的綽號因何而來?陳建禎笑說:「國小時同學就這樣叫我,可能是因為皮膚黑吧?真正的原因是啥?我自己都忘了。」

前鎮國中二年級和三年級時,陳建禎在隊中擔任舉球員,進入華僑高中後重新擔任主攻手,「其實我比較想當舉球員,因為舉球員是球隊靈魂人物,可以將球掌握在股掌之中,我很享受那種操之在我的感覺,可是鄭儒謙、王前鑌的舉球功力都比我好,這是球隊人力調度、調整上的整體考量。」

帶領華僑高中男排隊奪得HVL男子甲級史無前例的三連霸後,陳建禎因為右腳膝蓋半月軟骨破裂,動了關節鏡手術,整整休息了四個月,畢業後進入國手如雲的臺灣師大,由於位置與學長重疊,球隊又缺快攻手,國中曾短暫擔任快攻手的他便自告奮勇主動請纓,陳建禎也很快就上手,並躋身先發名單。

大二時,師大一口氣補進四個快攻手,隊上兩大主攻手張建邦與蔡瀚毅又即將從師大畢業,因此陳建禎又再度回鍋當主攻手,雖然這樣的歷程,讓陳建禎有更多的磨鍊機會,打法更全方位,但角色換來換去,難免也會有些後遺症。

陳建禎坦承,一度對自己信心不足,覺得自己被換上場,應該只是為了讓學長下場休息,調節一下體能而已,所以有一段時間,被企業排球聯賽被換上場替補後,每次要輪轉到前排位置前,陳建禎會下意識、習慣性地看一下教練,「看看他有沒有要把我換下去?」

這種只把自己當做主將「短期替代品」的過渡型心態,使得陳建禎剛開始的表現不盡如人意,還好這種情況並沒有持續太久,後半段陳建禎表現越來越穩健,不管是在企業排球聯賽還是大專排球聯賽,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在PTT版上引起熱烈討論。

從高中排球聯賽到大專排球聯賽,陳建禎的排球生涯一路都在奪冠之路上邁進,「高三那年,華僑高中要尋求三連霸,當時我是隊長,壓力超大的,還好順利挑戰成功,完成三連霸霸業。」進入師大後歷史再重演,「我進師大時,學長便拿了冠軍,有衛冕壓力,還好三年來都守住冠軍,順利達成四連霸目標。

對於能夠在學生聯賽拿下六連冠,陳建禎謙稱是幸運,一路追著冠軍跑,而且還要繼續為臺師大尋求五連霸,壓力之大可以想見,但「壓力鍋」裡待久了,陳建禎倒也悟出一番道理,「既然無法逃避,只好欣然接受並面對。」陳建禎說:「壓力就是我努力的動力!」

陳建禎在企業排球聯賽五年時披臺中銀行戰袍,六年起開始效力美津濃隊迄今,表現來愈好,第二周賽事前扭傷腳,右腳纏滿繃帶上陣,仍在對國訓中心之戰拿下全場最高的24分。

美津濃隊教練林育豪表示,陳建禎的打法很全面,移位攻擊破壞力十足,假動作作得很好,加上出手時間抓得很準,這是他攻擊成功率高的主因,「就是個性太溫了些,而且可能是因為大專聯賽結束沒多久,最近比賽時專注力有些不夠,如果殺球時霸氣再足些,我認為他未來有機會超越隊長戴家瑞。」


民生@報
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110501012626


14dbd3a5fdc793.jpg 
14dbd3a5ef0bd3.jpg 
14dbd3a6a34766.jpg 
14dbd3a61ce3c0.jpg 
14dbd3a62d9ca6.jpg 
14dbd3a63ad5ba.jpg 
14dbd3a99b68b2.jpg 
14dbd3a694072c.jpg 
14dbd39a9c686e.jpg 



歐告表情有點僵了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