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馬鈺龍/台南報導】本月9日的成大體育館,台電隊以3:0打敗群力顧問隊,拿下企業排球聯賽挑戰賽冠軍,選手們興奮慶功,看台上卻只有200出頭左右的觀眾,少了宣傳與包裝,企業聯賽第4年球季落幕,明年的球迷會在那裡?排協還要努力開發。

4年前想讓台灣排球選手有個舞台,「以賽代訓」創辦了企業聯賽,全國排協秘書長章金榮說:「實力是有進步了,但又碰到了瓶頸。」聯賽的刺激好像失去了對教練選手的新鮮感,他說:「上班族的心態不能讓它出現。」

選手有了舞台,但少了掌聲,4年下來,沒有外界的刺激與鼓勵,球員與教練的熱度冷了不少。場子裡打得火熱,看台上冷冷清清,好產品沒有顧客上門,因為少了資訊、缺了宣傳。排球雖有機會成為繼棒球、籃球之後台灣第3大聯賽,就缺臨門一腳。

章金榮說:「我需要媒體宣傳,但苦無經費。」原本與排協談好轉播作業的電視台,當年1季60萬元的經費,今年要調高到200萬元以上,「我沒有辦法負擔,今年的電視轉播只好忍痛叫停。」

1998年,中華男排隊在曼谷亞運拿下銅牌佳績,是企業排球聯賽的火種,經過6年,企業排球賽開打,3年時間,中華男排從亞洲第14名提升到第6名,總算看到一點成就。

章金榮初步只希望以聯賽來提升男排水準,「起碼國際賽不會老是被直落三打敗。」自從聯賽成立以來,中華男排隊在亞洲地區曾經打敗中國、南韓隊各1次、贏過日本隊3次。2004年亞洲男排賽,中華隊被打到第14名的史上最爛成績,2007年已經回到第6名。

章金榮知道,台灣的男排實力得靠「以賽代訓」來提升,他開始擬定企業聯賽的規程,一切比照國際賽規格進行,但是「錢要從那裡來?」

他曾經自己打電話給企業,自我推銷排球聯賽,「我什麼企業都找過。」他曾經找保險業、百貨業、甚至連金融業也不放過,最後還讓他談成了竹科的高科技業來投資球隊。

「要勤快,不得馬虎。」經費是比賽的命脈,不可以斷炊,聯賽1年經費約要1200萬元,扣除廠商與政府補助,排協得自籌400萬元左右,4年來,靠著他東奔西走,算算也募了1600多萬元,他說:「靠勤快的兩條腿、加上真誠的嘴,才能說服對象。」

比賽前3年,聯賽平均1季票房收入才150萬元左右,今年起,大環境不佳,排協不賣門票了,而且把比賽從縣市體育館改為走進大學校園,他說:「反而增加了很多學生球迷。」

排球是台灣除了棒球、籃球之外,第3種以企業聯賽型式推動的運動,「我不敢說是職業賽,但要有職業賽的格局。」整本競賽規程由他擬定,從無到有,他把比賽辦得有條不紊,現在不滿意的就是看台上的空位還太多,章金榮說:「總有1天要讓看台坐滿。」

【2007/12/18 聯合報】@ http://udn.com/




只能說排協需要加強的還很多
除了行銷包裝可以說一直以來都是沒有的狀態之外
連地點的選擇也有很大的問題
排協多加加油囉!!!!
也很期待能讓看台坐滿那一天的到來!!!
(不過我覺得挑戰賽那兩天每天應該都不只兩百名觀眾吧?XD)

另外據說明年的企聯已經有在談電視轉播了
不過應該不會是在小光現在的中視
因為中視的人力不足以來作轉播
所以之後即使有應該也不會是小光來轉播了!!
真的是有點可惜~
不過如果是在有線頻道這樣可以讓更多人看見當然也是很不錯!!!
(不過這樣就沒辦法錄高畫質數位電視版了 哈)
希望之後能有好消息傳出囉!!!!

更希望的是
許多排球好手明年能繼續出現在企業聯賽的名單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c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